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Day2-對金錢的情緒-1

接下來我在每天我的日記本上會持續的書寫,在DIP Lite裡也是。


而在blogger會不定期的發文(因為有時候筆電不在身邊)。
日期上的數字僅代表在blogger上面發表的篇數,事實上我自己每天都有在進行書寫。


今天要來講一個關於我生活裡的一件小事情,我發覺我不管在走路、騎車,或是其他時刻,只要我是在移動的狀態,我都會下意識的確認我的錢包是否還在我的身上,是否離開我的身邊,甚至我為此而焦慮,我擔心我的錢包不見了。

這連結到我過去遺失錢包的經驗,我因為遺失錢包而被家人指責了,我因為遺失錢包而遺失裡面的金錢,少則幾百元,多則一千元,我感到很捨不得。我因為遺失錢包同時也遺失了裡面的學生證等證件,造成我後來還需要重新辦證件,我感到厭煩。

金錢與我的情緒產生了連結,每當想到金錢時就會有情緒,例如我在路邊撿到十塊錢,我心智裡面會有"阿 賺到了"的聲音,甚至連結到"成為有錢人的畫面"。

而我發覺這個"有錢人的畫面"是來自我小時候看的電影裡面,都會有些角色是"象徵富有的",他們往往坐擁豪宅/權威/美女,那畫面使我感到興奮/嚮往。相對的也會有窮人的角色,例如某些電影裡的乞丐,他們衣著破爛,甚至遭人唾棄的畫面,讓我覺得很可憐/害怕,害怕我就是那個人的樣子。

而我遺失了錢包,就會讓我連結到沮喪/不安,連結到窮人的畫面,而產生情緒。同時也會連結到被父母指責的記憶。


在很久以前的社會已經根深很久的意識,那就是"要努力成為有錢的人,否則就會像路邊乞丐遭人唾棄,活活餓死",而這些握有充沛資源的人士為了保持自己的資源充沛,透過體制鞏固自己的權力,為自己築起一道城牆,建立王國,也是害怕成為窮人/害怕資源不足而死亡/害怕死亡。這個社會開始有了階級之分,甚至在中國古時候建立一些制度,例如科舉,以及當時的信念"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

直到現今的社會,階級依舊是存在,例如士農工商,白領藍領,而引領大家去追求一個在現今社會"最有保障的一條路"。

今天透過一件事情"害怕遺失錢包",而帶到了關於金錢的記憶,關於體制的探討,
這個議題有很多可以探討的點,我會在日後持續的來書寫出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