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 星期日

Day85-時間的焦慮

生活中經常對時間感到緊張焦慮,例如在晚上六點天黑前/一天即將結束之前/工作下班前,總會焦慮是不是有什麼沒做完的?如果有沒做完的事情,則是常常因為焦慮而無法順利完成,導致拖延.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特定時間點,我定義為結束點(例如工作的交件時間),我對結束點感到恐懼.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結束點的恐懼連結到我對這一整天的評價,我經常認為自己這一天做的質與量是不符合標準的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自己在結束點之前是緊張/害怕/焦慮的,我的呼吸急促,四肢僵硬,且前額會有灼熱的感覺,我無法正常發揮/表達我自己.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過去在結束點之後所經歷到他人的考核,得到評價是沒有成效的,我解讀為我是無效能/不夠有能力/不符合他人期待的人.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結束點之前已經連結到結束點後會被指責/批評/排擠/厭惡,使我在結束點前已經腦內演練過負面的劇情,而無法穩定自己做事情的狀態.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我單獨做事情的情況下,我分離出另一個考核我的人格,如同以前所遇過的上級一樣,是會指責我的人格,而這個人格是會有暗聊的聲音「要快一點、快一點」,「你這樣還不夠好、不夠有效率」...等等聲音,而使我自己對於一整天的工作質量感到不滿意.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長期信賴這個批判人格的聲音,認為即便不一定有人會出來批判我,這個聲音卻經常在我左右,而我也因為這個聲音造成的頭部壓力,使我會想要抓頭髮來紓解.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被「時間」困住了,每當我意識到時間與我的關係是束縛的/壓力的/對立的,將會促發批判人格的聲音.

當我看見我自己意識到時間,然後開始對時間進行解讀來分離自己,我停止,我呼吸.

我理解到我與時間之間的關係,直接連結到對於時間是焦慮的/害怕的,我把時間定義成一種高於我的無形力量,如同看不見的手在推動我,而在開始投入與時間的「競賽」時,我已經進入了緊張焦慮的狀態並不斷擴大能量.我理解到我一直是在這裡的.不是那些對過去及未來的想像虛構出來的人格.

我承諾我自己,我要活出我與「時間」這個詞的關係透過自我管理的方式去訂下進度表是好的,然而背後也要看見我分離出時間而對之感到的焦慮,使我不相信自己的主導力量,是我把我的情緒推卸給時間,並虛構出批判的人格,我可以對這個人格進行寬恕解構.

我承諾自己在看著時鐘/手機/手表的時間去審核我自己時,我可以應用成問自己「這段時間我完成了什麼?」「是否有效支持自己?」這當中不帶批判的,去讓我與時間這個詞是平等的,使我應用了時間的概念支持我自己.我也可以透過時間來檢視我自己沒有不斷地拖延我自己,若又出現批判的聲音,就進行自我寬恕解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