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日 星期四

Day48-當我面臨「權威」時我的表現

0926-當我面臨「權威」時我的表現
回顧之前我寫過關於課業、工作所遇到的情境,不自覺又會聯想到在職場上與上級主管的互動,不自覺又會連結到國小三年級時的班導師,對著班上同學咆哮。以及在軍隊中的長官對著整個單位咆嘯怒吼的記憶。
我發覺無論是「師長」、「長官」、「父母」等,它在社會上往往有個階級關係,而我對於「高於我之上的階級」往往都會有記憶上的連結,包含了之前所提到的家庭或是學校裡因為聽到大聲的斥責之後,感覺到了恐懼,身體整個緊縮,因此每當我要面臨這樣的對象時,當我走向前時我整個人是緊張的,害怕待會會發生的事情。而當我越是緊張我通常越難如實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在接受指教時就會直接解釋為「對方覺得我不好」,「我是不好的」。
即便近期較沒有上級對象出現在我的生活,然而我卻經常在夢裡夢見之前的主管等對象,因此我決定書寫。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當我連結到有關於上級等對象時,首先我連結到恐懼、擔憂的情緒以及自我貶低的想法(例如:我是不好的,我是不符合他們期待的),預設由於這個階級使得我永遠是低於對方的。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這段記憶裡面我看見了「權威」兩個字時,我對其解讀為壓榨下級、霸凌、奴役,不得被挑戰,我只能對其表示敬畏,並且壓抑自己的恐懼以及真實的想法。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權威」這個詞的面前,由於我只看見自己連結到過去經驗,身體的顫抖發熱或是胸悶、喘氣、畏縮等,因此覺得永遠不可能克服或是改變狀態,我屈服於這樣的心智反應。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出現這些反應時我僅覺得別人都不會只有我會如此,對此有對自己貼上「過度敏感」的標籤而認為這樣是不好的,而進入擔憂的情緒裡面。
當我看見我對於權威的負面定義以及透過權威來定義自己是什麼性格的人時進而陷入負面的情緒及想法時,我停止,我呼吸。
我理解到在社會上無論是父母、師長、上級等稱呼及角色的扮演,是在歷史上被約定俗成的觀念,而在扮演過程當中確實有被誤用為操控的工具,然而當自己在面臨時,是可以與其平等,因為在「權威」這個觀念字詞下,它可以是一個領導與決策的行為,然而卻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及接受的教育等不同,使每個這個位子上的人也都正在學習如何與自己以及他人共處。我理解到他們對於「權威」這個詞也有類似的情緒反應,才會有相應較不理性的行為。
我理解到我對於權威的恐懼,是從過去連結,然而在尚未發生衝突之前我已經做了預設立場,設想「我無法跟對方溝通」、「對方絕對不會理解我」等否定的態度,因此在許多時候無法如實的展開對話。
我承諾我自己,在面對權威角色時,首先認清我與對方實際上是平等的,而在對話之前可以先做深呼吸,一邊慢慢地靠近,或是事先書寫在紙上唸誦來傳達自己的意見,而對方發出聲音或是開始表達時,可以先傾聽他的聲音而非心智暗聊的聲音,並且每當有機會與權威角色對話,在條件許可下就主動讓自己多去練習對話,直到可以不受心智反應影響,正常的表達為止。與此同時也讓自己持續的書寫有關於「我與我長期所定義的權威」之間的課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