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Day55-面對學習新科目過程的焦慮

最近由於準備考試的過程,會去接觸到以前從沒學過的科目,而在閱讀之前以及閱讀過程當會感到有些情緒,例如在閱讀前感到疲倦,閱讀時感到焦躁/無趣的等等,而會開始分心做其他的事情.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面對新科目時,由於使用的文字是我不熟悉的,我感到害怕/焦慮/因生澀而感到有距離的/無趣的.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面對需要理解的一串文字時,我感到不耐煩/焦躁不安,因此去分心做其他事情.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當我焦躁不安時我又會抓頭髮來讓自己感到興奮的/比較舒緩的,而沒有實際運用到理解我的科目.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過去記憶當中,例如會計學等科目也有相同的情緒反應,因其內容較有規則性,而我討厭規則.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面對法條等規則性的事務時,我對其貼上使我反感的標籤,使我還沒有去理解這科目之前已經先排斥了這個科目.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先定義了我討厭/這東西我一定不會喜歡,使的後續閱讀內容時也有討厭反感的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會將這個討厭放大,而沒有看到老師用了許多生活化/趣味化的方式來詮釋這項科目.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透過情緒來閱讀科目,因此沒有實際看見這科目對我而言的關係.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必須"要趕快吸收這科目,要趕快吞下去,要快一點完成進度"的想法,使得我逼急我自己,我感到緊張有壓力.

當我看見自己由於過去經驗累積所造成的偏好,而使的我對於目前這個與法條有關的科目先入為主的產生反感時,我停止,我呼吸.

我理解到陌生的科目是需要時間/方法來吸收消化,越是緊張/害怕/反感,只會是學習動力停滯,學習效果也會折扣.

我承諾我自己透過將大塊分成小塊的方法,去將法條分解成每天可以閱讀一點點就能累積的進度,讓自己不會承受"一天就要讀下很大一塊章節"的壓力.

我承諾我自己每次上完課後就立即的複習,即便是尚未理解的內容,也可以至少先有印象.

我承諾我自己在學習的過程中盡可能不讓自己累積緊張/害怕/焦慮的情緒,學習後若有情緒同樣照今天的方式去書寫,以及透過呼吸釋放累積能量的身體部位,讓自己準備考試的過程,是放鬆/穩定的狀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