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Day60-買完東西拿到後的情緒

最近由於學習上的需要,昨天在網路上買了一支錄音筆,因為想急著拿到,我很快速的聽了建議之後下訂單,結果今天就到貨了.

開始在檢驗這支錄音筆跟電腦對錄的音質,結果比手機錄電腦音質的效果更差,我感到生氣與後悔.

我開始覺得是不是網路上的東西都不可靠? 還是只是我沒有打聽清楚?我開始為自己感到生氣/自責/與懊悔, 如果真的不滿意可以退換貨,但我還是覺得麻煩/浪費時間.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為自己的決定感到生氣/懊悔/自責,也因為我創造了期待而產生了失落感.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直接連結到這個事件又等於是浪費錢了,我連結到有關過去所有花錢的負面記憶,包含了之前寫過的童年記憶/家庭價值觀等.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這次的購買將會被指責.我感到焦慮/害怕.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將這次的經驗視為是一個挫敗的/不好的經驗.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網路購物有再一次的負面定義,認為他們都是不實的/不可靠的.

當我看見我對於網路購物/這次的購買經驗/連結過去的負面購買經驗加強了負面標籤,並創造出想像的劇情及讓自己產生情緒能量的過程,我停止,我呼吸.

我理解到這一個循環進展得相當快速,而我當下也沒有讓自己停下來做實質的判斷,我需要還原整個經驗.

回想起這個買錄音筆的過程,我發覺是看到周遭上課的同學都有在使用,而我沒有去詢問他們使用的牌子,我只是問了女友的建議(但沒有跟女友說我是要可以與電腦對錄的錄音筆)因此她只是給我她一般使用的試用結果. 甚至我在心裡面有一點牽拖到是女友的責任(實際上她根本是無辜的XD)而我當下沒有思考太多,我就下了訂單,所以拿到了時候才會與期望不符.

我理解到從一開始我的著急(想要趕快買到東西以免浪費我更多的時間)而下的決定,就是一個沒有全面思考過後的決定,而產生的後果是我要自行去負責的.事實上我是有時間可以去實體店面做詢問與測試的,測試過後再決定買實體或網購都可以.

我承諾我自己在明天最後一次的試用之後,若還是沒辦法順利錄音,我就去申請退貨,然後若真還是有需要購買,我可以去鄰近的實體店家詢問及測試.

我承諾我自己日後有需要購買較昂貴(超過一千以上的的商品)時,若非情況真的相當急迫到必須即時到手,我可以放慢我的想法,透過書寫或打字來釐清我需要做的決定,以及評估做決定後可能產生的後果. 評估網路購物與實體購物的利弊,若是價格相近/價差小的選擇時,過多比較是沒有效率的,重要的是目的是否能有效達成.

我承諾我自己在購物後的焦慮/生氣/失望/自責/不信任感等情緒,都在一天內有效的處理與釋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