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6日 星期六

Day68-淨化字詞-「理性」

之所以提出這個詞來書寫,是我發現這個詞經常的被身邊人使用. 比方說大家聊著一件事情,我提出一個中性不帶情緒的看法時,可能被其他人評論:"唉呀~你這樣太理性了,有趣一點嘛"
又或者在職場上,當自己站在客戶立場提出看法時,公司會說:"你要理性一點,這裡是公司"...等等.

「理性」這個詞在不同場合上可以被解讀為各種意思,而在我的生活中大概有以下的意思:

正面(有效用): 有系統的/邏輯的/務實的/效率的/客觀的/能夠掌握的/有技巧的
負面(情緒化): 無趣的/嚴肅的/僵硬的/惡性批判的/自私的/冷酷無情的/充滿控制慾的/自我優越的

漢語字典裡有關「理」的解釋:紋路/層次/了解/修整
理性:1.天賦的良知 2.一切思考/推理/判斷/創造概念與理論的能力

整合了以上的理解,我為自己重新定義的「理性」為:物質原本的特性與結構/參照物質本性所做的修正/為生活做最好的判斷.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聽到有人對我說理性這個詞時,我連結到了無趣的/嚴肅的/僵硬的/惡性批判的/自私的/冷酷無情的/充滿控制慾等等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害怕成為無趣的/嚴肅的/僵硬的/惡性批判的/自私的/冷酷無情的/充滿控制慾的人格.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使用「理性」這個詞時,我也曾經成為一個想要取得心智的私利而沒有考量到物質生命的人格.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遇到不熟悉事務時,我會想要用僵固/假裝的方式讓自己假裝是沒有情緒的/假裝堅強的.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使用「理性」這個詞有時候是因為害怕被情緒壓垮所以採取強硬的控制手段來壓抑情緒,讓自己的身體僵硬緊繃不自在.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使用「理性」讓自己成為自我優越的,而定義他人為不理性的人,將他們貶低.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讓「理性」成為了不柔軟的/不屬於生命的/為心智系統效勞的奴隸.

我寬恕我自己 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見「理性」這個詞的生命,沒有真正在我的生命當中活出物質原本的特性與結構/參照物質本性所做的修正/為生活做最好的判斷.

當我看見「理性」這個詞連結到的情緒化字詞/人格時,我停止,我呼吸.

我理解「理性」這個詞有能力成為我生命中的支柱/工具,我可以活出物質原本的特性與結構/參照物質本性來為自己生活中的言行作修正/以及透過自主思考為生活做最好的判斷.

我承諾我自己解放「理性」這個詞,應用物質上的結構來穩定行走,同時隨時有彈性為自己做覺察與修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