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7日 星期日

Day69-淨化字詞-「限制」

今天剛好探討到有限與無限的定義,比方說人們常說資源有限,慾望無上限/人有無限的潛能等等.

關於限制的解釋,有例如門檻/障礙/界線/可做或不可做的義務,而我遇到這些詞時,我的情緒有煩人的/批判的/自責的/害怕的/自我貶低的.

看看字典裡面「限制」的解釋:
限:範圍/規定
制:訂定
限制:規定/約束

綜合以上,「限制」可以解釋為有關人事物的範圍所作的協定.那為什麼要有限制呢?
在一個時空範圍內,當一個人沒有限制的取用資源,將造成其他人沒有辦法都享有,而最好的方式是每個人均等享有資源.將可以創造群體最大的利益.

但社會上還是有許多限制是為了少數人而設計的,例如許多法律/資格條件,因此讓人對其產生煩感.或是為了社會道德價值,所作的約束.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每當看到「限制」時,我產生了害怕/煩悶/批判/自責等,害怕我會被限制給傷害,這個傷害是我給自己的預設.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限制」時,我有時候會認同限制上的條件,認為只要符合條件就是優越的/配得上的/被大家認同的.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限制」與我有極大差異時,我會自我貶低, 認為自己沒有達到價值/是不夠好的/產生自我批判.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限制」會連結到傷害,我害怕傷害.

當我看見「限制」在生活中使我對其製造的想像/情緒,每當說出限制時,我的喉嚨會感覺卡卡的,像是有一顆球在喉嚨的感覺. 當我看到我允許這個詞對我的影響,我停止,我呼吸.

我理解到我讓「限制」成了我自我表達的阻礙,我同時害怕我的慾望會超過限制而被傷害.有限制/無限制都會連結到傷害.當有限制時,沒有得到心智想要的,會解讀為傷害,而無限制,就會有掠奪資源,也解讀為傷害.

我理解「限制」這個詞的定義:有關人事物的範圍所作的協定.是為了讓全體共同平等行走,如:資源的限制/人體的限制,例如資源有限/人類不會飛行等.同時也看到每種動植物也有其限制,而在有限制的情況下運用自己本有的條件行走.

我理解「限制」在很多時候是自己給的,例如因為我...所以我不可能會...,把我自己設下範圍,會使我自己被綑綁.

我承諾我自己,運用我自己的「限制」─這些人事物上的範圍協定, 如我現有的資源/我的優勢/我的特質/我的可用時間/居住地等,並且透過這些限制協助自己與他人的生活. 而有些東西是沒有限制的/自由的,我可以去放下這些限制.例如面對/挑戰我害怕做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