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6日 星期五

12/6與朋友的對話

最近看了許多有關政治的新聞資訊,而自己也有許多對於一些政治人物(簡稱A)的質疑,身邊大多數人對這個人物是負面評價的,但我請教支持A的朋友的看法.

而在對話過程,我一開始的出發點是站在中立的角度,然而我發覺慢慢地我成為了與朋友對立的角度去與他對話,我開始產生想挑釁/自我證明/證明我是對的,而這個模式在我的心智確實也存在已久.而在對話中聽到對方說"讓我講完"的時候,我害怕我是得罪或惹怒對方的/破壞情感的/懷疑自己是不是沒有好好說話.

今天剛好看了周老師的「UBI-社運及其問題」聽到了老師說的心智的特性是喜歡找對手/找敵人/證明自己是比較強的,而每個人站在自己的立場去了解體制,但是每個人看的是不同的角度(如同瞎子摸象),卻都堅持自己的立場是對的.我們都喜歡站在原地去製造對立,卻沒有看見我們因此沒有看見我們是站在同一片土地上,我們是平等的可以合作的.

看到這裡我了解到,我們的心智會隨著個人的喜好/所看的角度,成為不同的群族為自己的族群發聲,以及透過分離出對立的自己(自己裡面的惡勢力),要掌控權力/成為惡勢力或是對抗惡勢力等.而以我個人而言,我必須先整合從我自己分離出的對立面,才能進一步站到全體的角度來思考及行動.我要對昨天的事件進行自我寬恕.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昨天的對話上,在一個等待回應的點上,突然產生了暗聊聲音是:「好 開始吧!」然後如同切換了與對方立場相反的人格,同時製造出緊張/亢奮/想玩耍的情緒,觀察對方反應.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這個對話上面背後的暗聊是:挑釁/證明我是對的/我有我的背景跟經歷我是不會錯的/你的個人經歷又算什麼...暗聊.製造出我高你低的的情境.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見對方不想參與時,暗聊的聲音是「害怕了吧?是不想退縮?不要退縮阿!來啊繼續」然後產生期待與亢奮的情緒.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接下來的行為並不是耐心給對方聲明的空間,而是接下來有什麼字詞我就針對這個字詞來駁回對方想法,並且樂在其中.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我還沒等待對方完整聲明之前我所說的話,實際上是我期望對方的回應與我的心裡面所猜測的相同,就會有"啊我就知道阿"等暗聊,以及興奮的情緒.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見"我還沒講完"諸如此類的話,產生了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擔心/害怕,暗聊出現:"我是不是表達不好讓對方有情緒了?"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連結了所有反對A的意識形態來與朋友對話,我觀察到這就是目前社會上兩個政黨的支持者所在進行的互動,如果我繼續下去那這個對話就是無效的,我也無法了解對方的想法及意見.

我寬恕並給回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見自己心智的特性是找敵人/自我對立/娛樂自己讓心智能夠得到更多能量運作,這個時候就會遺忘了出發點是要了解對方的想法.

當我看見自己心智的特性,以及自己還有每個人都同樣擁有的心智特性,製造敵人/創造對立,我先停止我自己的模式,我呼吸,回到物質.

我理解到,心智中我製造出對立的自己/對立的情境,而現實中我自己與對方是平等的立足點,以及擁有不同的視野及歷程,可以交換彼此的意見想法,甚而有合作的機會.

我承諾我自己,我需要更多的書寫覺察,並且是在呼吸之中自我表達,同時,如同老師在視頻上所說的,整合自己的對立面,而不是製造出分裂與對立.

我承諾我自己,在政治上的觀察需要去站在所有人的立場,例如觀察某個政治人物/政黨或團體是否支持像是UBI這一類對全體最好的決策作為一個判斷的依據,而不是僅僅謀利某個特定的少數族群的政治人物/政黨/團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