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考前120天-自我寬恕

觸發點:當我看到考試倒數日時,我會覺得我還沒準備好而對考試沒有信心。

背景:隨著考試倒數越來越接近,已經邁入倒數4個月,而看著考試倒數日期以及我的進度/考古題數量,我感覺到很焦慮,然後後悔「天啊我去年在幹嘛?我太低估這場考試了,太不努力了,我給自己壓力太少,我是不自律而且散漫的人,我沒有為自己負責。」

天啊我去年在幹嘛?我太低估這場考試了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評估去年的我還在摸索,所以沒有方法,只是盲目聽課聽課錄音,就覺得我是有在學習,每次課程我都幾乎準時上完,但也沒什麼複習,也沒有唸到很晚就回家。我產生了後悔的情緒。我觀察及領悟到是心智透過後悔讓自己可以不用改進不用為自己負責,把責任推給過去的自己,或者透過後悔讓自己以為是有在改進,覺得嗯我在檢討,但實際上我只是在後悔的情緒當中心智欺騙我正在檢討。我領悟到我可以立即修正我後悔的行為習慣。

我太不努力了,我給自己壓力太少,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相信我要給自己足夠壓力鞭策自己,我現在才不會那麼辛苦。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定義我接下來會很辛苦,來自我看到很多考古題要
練習,我擔心練不完,而沒也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看見在現實中我所要做的事情就是唸完每個章節/做完一定數量的考古題(如每科100題申論題...之類),而我看到好難喔好煩喔的情緒是來自把考試這個詞定義是艱難的-需要處理相關的記憶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考題我連結到去年在考場上的氛圍,而讓我最焦慮的其實是"我不會寫"的情緒,那讓我感到很焦慮很緊繃,我遇到不會的題目-我好像很沒用很笨-我是沒用的人. 而產生各種自責懊悔的情緒。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目前擺在眼前的考古題厚厚一本,當中有很多選擇題,而我的觀念還不熟悉,我感到我可能不會做而產生焦慮。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透過之前的探索期沒有立即的找到方法,我定義那就是我不努力,然而實際上我還是做了許多事情在支持自己-買考試技巧書/記憶法/實際應用記憶法/情緒/書寫dip/去健身/去戶外走走/認識家鄉/了解身邊資源/圖書館自修等等方式,我沒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看見我實際上做了許多讓自己進展的事情/直接或間接的在幫助我面對生活/及接下來的考試。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放大我的不足/實際上確實有不足,因為我是單打獨鬥,我也透過我自己去找方法(因過去詢問別人後還是會發覺自己需要自己找到才會適合自己)。而我一天當中或許會有好幾個小時是在做別的事情(不是看書寫題目寫筆記)而我不會去看我"做了什麼"而是在專注我不該做那些事情來放鬆自己,被我定義成那是我不該做的以及我因此沒有足夠的努力跟花時間去念書的,我解讀成我在浪費時間虛度光陰,而譴責我自己。
我觀察及領悟到是我透過這樣的責備我自己,我並沒有正在為自己負責,而是我利用了責備人格來主導我的身體,我會出現責備跟消極的動作(抓頭髮是其中一種)我會對外界或他人生氣,對自己生氣,然後我沒在處理這個情緒或是這個準備過程卡住不流暢的問題

我是不自律而且散漫的人,我沒有為自己負責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定義自己是散漫的/不夠努力的/不負責任的人,我想起我花了四五萬的學費還買了很多的參考書,我擔心最後我還是沒考上的,那我就會覺得是我不夠自律/不夠努力/浪費的時間跟金錢去準備卻不如別人/還是被打敗了/沒有工作/要重新找工作/我很悲慘沒用/我是沒價值的人。
我寬恕我自己因為我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連結到"你該做的都沒有做"前主管跟我講了很多次的事情,我解讀自己的工作效率跟能力是弱的。我觀察及領悟到是確實我會沉溺在心智當中去想怎麼辦/去思考我要怎麼做,然後就失去了做的能力。這是個長期的模式,然後我找答案,找到一個暫時滿意的答案。但後續如果沒有執行到使我真正學會或領悟到,我又會再度面臨焦慮緊張。

當我看見我自己透過我一開始是檢討我的時間管理/進度管理,而被心智使用成責備自己的情緒時,我停止,我呼吸。
當我看見我自己想著我的時間/考古題量/待執行的事情會想抓頭髮,我放鬆我的手臂肌肉,也放鬆我的額頭,放鬆我的眉心,放鬆我的喉嚨,放鬆我的頭頂,放鬆我的頭皮及頭髮髮根。當我感覺我的背部緊繃,我放鬆我的背部跟胃部。當我感覺到臉部兩頰很緊繃,我放鬆我的臉部肌肉。

我領悟到從我剛剛開始書寫,我的焦慮就一直上來占據我的身體,我沒有在我的身體呼吸,我不是在這裡的。而那些對過去的回憶/定義那些是負面的-是來自於我現在感覺到的焦慮緊張情緒-自責我自己-才去定義過去的記憶是不好的,我觀察到當我沒有負面情緒時,我是正面看待跟接受我的過去的,有那些過去,才能行走到現在的我。

我承諾我自己當感覺到肌肉緊繃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我要放鬆那個緊繃的部位,並且呼吸來釋放能量,我承諾我自己透過肌肉的放鬆來使我回到我的身體此時此刻,告訴自己:我在這裡。我承諾我自己感謝過去一年的我,過去今年一二月的我,我不斷再嘗試/測試/透過自身的努力找到方法,我承諾我自己可以持續精進我的工具,來達到對自己的身體與生命最好的決定。



我觀察及領悟到是
因此當我看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