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日 星期四

對缺乏耐心的解構與自我寬恕

 

觸發點

當我在學習一個技能時,我感覺到沒有耐心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學習技能的時候,我感覺到自己是沒有耐心的,然後我會定義自己是沒有耐心的人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這個聲音來自一些人說我沒有耐心,而確實在很多情況下我是沒有耐心的,指的是我沒有把一件事情做好或做完,就轉移到別的事情上面。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此是感到自我批判的,然而我並沒有為此做過任何改變,我只是這樣子說:我就是個沒有耐心的人,我不可能學好其他新的事情,然後我就會想說:是我以前沒好好學習,我的報應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這之中的悔恨,沒有允許自己去真正的為自己改變以及這個後果負責,我想到後果,我只想到我是自己的受害者,甚至我會因此去怪罪環境。
      • 當我看見我對自己的批判,我停止,我深呼吸回到這裡。
        • 我理解我透過批判並沒有真正為自己改變,我需要的是具體的作法。
          •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在學習一個技能時,我感覺到沒有耐心時,我可以回過頭來看見這篇書寫的文章,了解我正在進入的一個模式,當中的批判/自責/後悔
          • 我承諾我自己依然要保持回到我的中心,我的呼吸,我的心臟的位置,當我呼吸時我感受到空氣進入我的鼻梁,我感覺到我與自己同在,然後我可以穩定下來,當我呼吸時我感覺到自己的手指跟腳指的末稍,有能量的釋放,我可以把焦慮釋放出去。

內在暗聊

  • 還要多久我才能夠學會這個東西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時間感覺到一種緊迫性,我的裡面有一個催促的聲音 快一點快一點,像是創造一個嚴厲的人格在催促著我,我感覺到我自己是渺小的/虛弱的,我覺得我很無能為力,我不信任我自己可以做到。
  • 我覺得一直要聽別人講話很煩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覺得一直要聽別人講話很煩,因為注意力就要放在別人講話上面,我會想著他值得我這麼做嗎?他能幫助我什麼?我希望可以快速獲得他所給的東西,於是我失去了耐心
      • 當我看見自己的急促,我停止下來,我放慢下來,做幾個呼吸然後回到這裡。
        • 我承諾我自己 我可以做到,我可以自律即自由,我可以回到內在的規律,或是創造出一種有彈性的規律
        • 我承諾我自己 我可以給予自己一種達成目標的獎勵,那麼我就可以有一個目標去完成,然後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後果變的吸引我,出於我對自己好的一個前提。我可以去做這個測試之後決定是否有效。
  • 我覺得這時間不能做自己的事情很不自由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我把自己的時間看很重其實是我害怕失去自己的時間,如同害怕我自己的自由消失,然而我發覺這個害怕使我不自由了。
      • 我理解到這裡面的害怕,造成了我不自由,害怕不自由 正是使我不自由的原因,裡面我只剩下害怕/擔憂/恐懼佔據了我,沒有其他可執行/有效的方案。
        •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處在一種害怕跟焦慮的狀態,使我相信這時間不能做自己的事情很不自由時,我可以深呼吸讓自己回到這裡。或是可以即刻寫在紙上: 我正在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的害怕與焦慮
        • 我承諾我自己:在這個時間上我可以給自己自由,就是做一種有彈性的規劃方案,可以是好玩的/有創意的/同時也有效率的。讓自己在這個時間當中依然有發揮自己潛能的空間。例如邊看邊學邊做,做出來的成果就是可以存放的作品,因此我是有創造力的。
  • 過程中我的時間不斷消失跟減少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時間的焦慮感,來自小時後在學校時容易緊張,害怕沒有在時間內完成(例如考試)會被處罰。而我從小對於權威又是極度的害怕,因此我產生一種權威人格的角色嚴厲的批判我自己,而感覺到這股批判帶來的能量,如同憤怒在攻擊我自己,我就會對時間不斷消失跟減少產生害怕。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一個信念是:30歲要有所成就,例如在事業上是一個受他人景仰的權威,或者是薪資有四五萬之類,即便我知道那不是我的信念,我依然接受和允許這個信念影響了我,也等同部分的接受這個社會期待,而使我期待我可以是那樣的。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讓這個信念使我產生一種對自己的催促,以及後悔在25歲前沒有好好學習。
          • 我寬恕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見這是一個歷程,而我可以為已經發生的後果負起責任,重新調整與改變自己的模式,讓自己可以活出一個更自由/有效率的人生。
        • 當我看見自己對於過程中我的時間不斷消失跟減少產生害怕時,我停止,我呼吸。
          • 我理解到時間不斷消失與減少是自然的現象,真正影響我的是我的害怕。當我不去設定期限,卻又對時間感到害怕的矛盾,而在這種矛盾之下產生內在的衝突與摩擦,我能量被消耗了,我感覺到累,然後我就會去做讓我振奮的事情。
          • 我承諾我自己在推進自我進程的時後,對自己可以是溫柔且堅定的,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過程中時間會是不斷的流過的,重新定義時間並沒有消失,而是經過/流動過去的,而在這個流動的過程中,我可以享受這個過程,我可以更細細的去體驗之中的樂趣/學習,而當我放下對慾望的渴求時,我可以更享受這個過程。
          • 我承諾我自己,對於30歲這個詞可以是一個自我支持的檢核,也就是到時後可以回顧自己每一年的成長與體悟,而不是藉由壓力來鞭策自己。而當我對即將要30我卻沒有事業有成果感覺到羞愧時,我可以立即的看見 這只是個信念,我可以不被信念制約住,並且重新給自己一個從中站立的機會。
          • 我承諾我自己 不需要30歲而立,我重新定義它,讓我的生命每一刻都能從中站立,無論是在害怕之中,焦慮之中,我都可以讓自己是而立之年/月/日/時,或者我給自己30秒的機會,讓自己做一個歸於中心的呼吸穩定自己,以及能量的釋放,然後說 :我正在與我自己合作,合作愉快。
          • 我承諾我自己 :透過抽一張牌卡去展開潛意識正在告訴我的訊息,然後從中選出字詞來使自己有了定位。
  • 覺得我必須要把握時間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小時後媽媽常常教導:時間不等人...等等觀念,我覺得常常在追著時間跑,我忙碌的追著時間,例如我現在醒來看到時間已經四點,我會指責自己剛剛為什麼要浪費時間。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任何情況下我看見時間時,我只會指責自己做的不夠好,我看不見自己已經做到的了。
        • 當我看見我對我與時間的關係總是把自己給定義為不夠好得,我停止,我呼吸。
        • 我理解到時間是一個現代人作為方便管理的工具,以及一個度量衡的尺度,本身並不帶有正面及負面的定義時,我可以改寫時間之於我的定義。
        • 我承諾我自己,我可以每次都規劃出我可以成功達成的計畫,在我的每一天當中,我可以提早起床做這件事情,並且是可以彈性修正的計畫,讓自己更有效的支持自己以及更友善對待自己的身體。
  • 我渴望得到他人的稱讚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當我覺得這時間不能做自己的事情很不自由,因此切換作其他事情之後,我可以看看是否我就真的自由。我要的是一種時間的掌控感,我想快速得到那個成果。例如:讓大家看到我的成果之後對我稱讚,我渴望盡快得到他人的稱讚。而我因此產生了一個害怕,害怕我學不好我就等於浪費了時間跟金錢。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渴望稱讚,背後是因為在高中之前我的課業都是被稱讚的,我也享受那種被需要的感覺。相對那時的自己是沒有想很多的,因為世界就只有課業,接觸其他面向之後我才覺得自己很多不會,但又停留在自己會的圈圈之中。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很多行為上我覺得想要被肯定,在高中之後我課業很差,開始失去了那種肯定,然而會不斷想要再次獲得。而我每次會提起以前多好多好,代表我羨慕/喜歡/偏愛以前的自己,有課業上的成就,渴望得到那樣的成就感。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深信我的價值需要來自他人的稱讚,做什麼都需要被肯定才會繼續下去,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 是那個真正可以為自己肯定的人,我自己對自己的肯定才是最真實的依靠。
          • 當我在渴望他人的稱讚時,我停止,我呼吸,看看這個真的是我要的嗎?真的是我需要的嗎?
          • 我理解到當得到他人稱讚的時後,就會越要越多,且會迷失在那種成就感。得不到時,就會更加失落。而我最欠缺的其實是來自我自己給自己的肯定
          • 如何給自己肯定?
          • 我承諾我自己 當我在做每件小事情之前,我可以設定一個我可以得到的讚許,可以是物品,可以是一個行為。
          • 我承諾我自己 當我完成一件小事情之後,我可以告訴我自己:太棒了!我做到了。我真的太酷了!
          • 我承諾我自己在我渴望得到他人稱讚時,我要意識到這件事情:我正在渴望得到正能量 也同時害怕失去或沒有得到這股能量,最終我可能會製造負能量,而這個循環的遊戲並沒有讓我真正的自由。


情緒
  • 焦慮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看時間的同時,我創造了焦慮的情緒,這個能量從我的腹部發出,產生一種震動感,我感覺到不舒服,想逃離眼前的事件。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到這個詞聯想到燒焦/焦頭爛額,使我的額頭與眉毛緊繃起來,似乎用一種生氣的方式在面對自己,並相信在這個詞的前面我是弱的,似乎要與它抗衡而無法放鬆。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透過這股能量告訴自己我現在是焦慮的,我擁有焦慮的表現,我沒有辦法自然跟安穩。
        • 當我看見自己因焦慮的情緒形成焦慮的人格,做各種焦慮的表現時,我停止,我呼吸。
          • 我理解到焦慮是來自我看了時間之後,想起一系列有關時間壓力的事件,使我真的活出這個焦慮來,而我是有能力覺察與停下來的。
          • 我承諾自己我可以做到的把焦慮情緒集中到胸口然後發散出去。
          • 我也可以把焦慮拿到我的手中,把他丟出去,可以視覺化輔助
          • 或者我只是在紙上寫著焦慮這兩個字,看看會有什麼身體上的變化,以及想法上的變化。我可能會感覺到熱,這時後我可以把這股熱導引到我的手指,讓他排熱出去。
  • 煩躁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自己的煩躁,看見煩躁這個詞我想到火在燒身體一樣,或者燒到前額葉那種感覺,是我失去了原本的判斷,我沉浸在煩躁之中。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時間的煩躁,我覺得讓我在一個惡性的循環當中無法走出來,我變成不自由的,被自己的批判給打倒。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時間我一直感覺到自己像是被壓縮起來,我會感覺到呼吸變快與心跳加速,我感覺到我自己是緊張煩躁的,身體很熱一直出汗,我會開始坐不住或想做點事讓自己分心,於是我會開始找不同好玩有正能量的東西讓自己感覺好點。
          • 當我看見我自己煩躁而開始做更多的動作時,我停止,我呼吸。
            • 我理解到煩躁的情緒只是卡在身體內,我可以釋放。
            •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感覺到煩躁,當我看著煩躁,我告訴自己: 這是可以流動的,可以釋放的。然後我可以說 : 我現在開始釋放這個煩躁的能量。我會感覺到我的能量開始流動,流過我的身體,從手指與腳的部分開始流動,我感覺到頭腦開始清空,感覺到好像涼涼的,這時候可能會有一點興奮,可我就繼續呼吸,讓這個興奮平均分散到我的細胞之中,共享給我的身體,我不佔有情緒,而是讓身體享受這個流動。
            • 我承諾我自己去做這個情緒的流動,與自己的情緒/身體/心智平等與和諧的相處在一起。
            • 我承諾我自己書寫來記錄釋放情緒的過程,提醒自己我做得到,我做得到,我過去做得到,現在做得到,未來我也做得到。
  • 不安
    • 我寬恕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的不安,沒有安全感的,我覺得是因為我創造一個不安全的情境給自己。
      • 當我看見不安主要是我創造出的情境,以及假想出一個人格在批判我自己,我可以停下來,我有能力在此時支持我自己。
        • 我承諾我自己在感到不安時告訴我自己:其實我是安全的,在我之外沒有危險的,沒有真正傷害我的人事物,只有我傷害我自己,而我可以結束這個動作,停止用想法傷害我自己。
        • 我承諾我自己把不安寫下來,然後把威脅寫下來,然後看看我與他們的關係。然後創造一種安全的情境給我自己。
  • 害怕
    • 害怕失去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害怕我失去了時間,我會想到以前有很多的時間我都不是有效利用了,就好像我失去了青春/生命,而這會讓我感覺自己是老的,我失去了青春。我回顧起我的工作/學業都不是充實的。我沒有接受和允許自己看見我有過我的驕傲,例如我在欲達補習班時的衝勁,那種投入學習的過程,產生了心流狀態,我喜歡我的全神貫注,如同昨天在學習時一樣的耐心。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看見自己曾經的耐心之後,我懷疑我自己為什麼現在不行/做不到,我會告訴自己我害怕繼續投入也只是白費,我整個人處於一種又是害怕的狀態,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夠達成。
    • 害怕未知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害怕未知,我知道我現在學習,將來還是可能進職場使用,我會想到我用這個結果還是沒得到他人肯定,我等於是白費力氣學習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認為這是對我肯定沒有幫助的,我想起了大學四年我最後都是在房間睡覺度過,人生沒有目標,我相信禪修帶給我的舒適感,卻沒有把這個力量帶到我的生活當中。我總是覺得空虛所以我SY來度過日子。而我現在為這個後果負責卻又不想去面對後果。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於後果只有不斷的後悔,我很少真正停下來去為此負責與行動。
    • 當我看見我為此不負責並對這個有批判,我停止,我呼吸。
    • 我理解到我需要去負責任,才能終止這個學習-放棄-後悔的循環
    • 我承諾我自己從學習到放棄之間,我可以做些什麼來延續。我可以增加中間的獎勵。例如當我完成了一個章節,我就可以吃一片巧克力/喝一杯牛奶。當我完成較多的章節或課程,我可以買牌卡來犒賞自己。要記得買牌卡是獎勵,買書則是進修。牌卡作為獎勵的效果較大。
    • 我承諾我自己在每天的學習上面不要貪多,時間有達到30分鐘若覺得累,就先休息轉換做其他的事情。若1小時不覺得累或是進入心流,可以多點沒關係,但不超過1.5hr。進入心流可以給自己更大的肯定與獎勵。
    • 我承諾我自己在閱讀的時候也可以給自己不同的筆記操作形式。而這個或許可以從notion的課程中得到一些應用技巧。關於最近買的一些書,我不必急著去看完,當有感覺的地方就可以駐足下來,把這些實用的文字記錄下來,看看可以怎麼運用。
    • 我理解到未來是還沒到來的時間,而也是我正在活出的事實,所以未來如何也就是現在如何,我承諾讓現在活得更有意識與效用,把力量重新收回來自己身上。
無意識行為
  • 覺得胸悶
  • 覺得頭很脹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當我看著一個頻道學習,而又想著別的事情時,我就會頭很脹,我覺得是我有批判的聲音告訴我不能這麼做,有罪惡感,而這個時候我就會焦慮然後額頭熱熱的,我的思慮像是燒焦的正在燃起火的感覺。
      • 我寬恕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做別的事情是沒關係的,不需要過度的批判自己。而如果真的需要優先完成一件事情,那也可以訓練自己就專注一件事情上面,處理好再來進行下一件事情,就不會老是一團亂最後結果都沒有呈現或紀錄。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感覺到熱就會煩躁,而這個熱是來自環境的熱,我還是可以給自己一個舒適的空間去做事情與學習。
          • 當我看見是因為環境影響我的頭很脹,我可以調整環境。或是我可以為我的內在環境做進一步的認識。
          • 我承諾我自己當內在環境造成我對熱的情緒時,我可以對我的頭脹進行釋放,我可以做一點想像讓頭部的能量可以流動到身體之外。當我感覺到能量釋放的時後,或許會有一種興奮,我把興奮分享給全身,我不佔有這個興奮。
          •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頭脹的時候,我可以按摩我自己的身體使我是舒服的,使我的能量是流動的。我做得到能量的釋放,我現在也做得到。
  • 我會關掉去做別的事情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因為感覺到胸悶跟頭很脹所以我想舒服一點,我會關掉去做別的事情,那些感覺好玩的事情。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是區隔了好玩與不好玩。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我分心這件事情經常還是有所批判,然而在這批判之中我又會感覺到頭更脹,於是我更加重去做那個分心的事情。
        • 當我看見我自己這個循環模式又出現,我停止,我呼吸。
          • 我理解到我是可以去做一點彈性的調整。
          •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感覺到煩時,我是可以切換作不同的學習,而我可以設下一個時間點,在這個時間內完成就可以,這個是我的一個進度管理方式,重點是要有效學習,讓學習的成果可以支持我認識我自己以及活出自己最大的潛能。
          • 我承諾我自己安排的進度管理可以是有彈性的,但不是一個藉口清單,是自己執行起來流暢的,我也可以從做之中去修正。
  • 當有一個有趣的東西我會開始投入那個東西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容易被有趣的事物給吸引,我常會想著要把這東西分享給別人,讓別人看了覺得好笑/好玩/有趣/實用,然後我會覺得我很有成就感。
      •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成就感建立在討好別人身上。
        • 當我看見自己因為對有趣的東西沉迷然後已經跳到跟別人分享的幻想時,我停止,我呼吸。
          • 我理解到這是一個經常有的模式,我沉迷然後我分享,然後我得到別人的認可。這個模式是可以停止下來的。
          •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感覺到有趣的東西出現時,我可以覺察自己的身體反應,看看這個反應是從哪裡來,連結到什麼樣的想法,我就可以對我自己更加認識。
          • 我承諾我自己,當我有了那股興糞的能量時,我可以為自己做一個釋放,讓能量是流動到我身體每個細胞的,讓全體共同享有,而我本身不需去佔有這個能量,只是讓它流動去。我可以做到釋放,我做得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