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重新認識字詞: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支持力

 

我發覺我誤以為安全感這個詞,是需要來自於我在一個空間當中(無論是虛擬或實體),別人展現出對我的擁護/保護/支持,我就是有安全感的。我以為越多人關注我或支持我或給予我鼓勵時,我就是有安全感的。

我發覺肯定這個詞,我誤以為肯定是來自於他人的認同,而讓自己對自己覺得是做正確的事情。

我發覺自信這個詞,我以為只有我在做事情時旁邊給予我鼓勵時,我才會相信自己是好的/對的,例如給予歡笑聲或是給予我說”你很棒”之類的話語,我的自信才會增加。而當越多人這樣鼓勵我時,我越相信我自己是好的/對的。而我發覺自信心在這裡沒有因此增加,因為那是外在事物的數據以及別人怎麼對我表現出他們自己,與我自身內在對自己的自信無關。

我發覺這個詞,是當我在一個群體當中有人對我有好感,越多人對我有好感,我對自己的愛才會增加。

我發覺讚美這個詞,我誤以為是要透過他人給予我正向的話語,使我感覺到正向的情緒。當我得到外界越多的讚美,我就會成為越好的人。

我發覺支持力這個詞,我誤以為是需要來自他人的關注或是力挺我,我才能夠是有支持力的,而這使我誤以為需要依賴他人才能產生支持力。

這些都成為我在活出字詞時的阻礙。因為無論是安全感、肯定、自信、愛,都與其他人如何看待自己無關,而是與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和其他人、以及自己如何對是在這裡的一切負起責任以及生活中的表現有關。

安全感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發覺我誤以為安全感這個詞,是需要來自於我在一個空間當中(無論是虛擬或實體),別人展現出對我的擁護/保護/支持,我就是有安全感的。我以為越多人關注我或支持我或給予我鼓勵時,我就是有安全感的。

我寬恕我自已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連結到國小時,經常會有同學們擁護與支持我,這讓我感到很安全,感覺沒有人傷害我,我也因此覺得自己是被受保護的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透過過去的回憶,我發覺自己是依賴於被保護的感覺,也覺得別人應該這麼對待我,才會讓我有安全感,若沒有安全感,則是別人的問題。

當我看見我自己將安全感建立在別人如何給予我,我停止,我呼吸。

我領悟到當我把安全感建立在別人如何對待我,我只會因為沒有得到而更沒有安全感,也不會自己為自己的安全感負起責任。

肯定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發覺肯定這個詞,我誤以為肯定是來自於他人的認同,而讓自己對自己覺得是做正確的事情。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連結到肯定的記憶,包含了學生時期被老師的肯定,課業上我擁有很好的成績,而我也因此常常被讚揚,我覺得那時的我一切都是為了讓他人肯定而活,而我只要表現的好,拿出好成績,我就可以不斷獲得肯定。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肯定等於是我要去討好別人的,我要不斷讓自己符合他人的期待,我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別人的肯定,而我沒有從過程中的每一刻給自己肯定,使我在做事情時若在最後結果沒有回響的時候,我會全盤否定了我自己。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當肯定不是從別人給我的時候,我就給了自己否定。我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可以無條件給自己肯定,無論是工作時,呼吸時,或是做任何的活動,我都能即時給自己肯定,告訴自己:我做得很好,我做的很棒。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當我聽到別人的肯定時,我產生一股能量是亢奮的,我會因為這個亢奮而使我感到舒麻,我享受這種能量的體驗,因此我對這個能量產生依賴,而這並不是真實且永久的肯定。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肯定建立在我要如何從別人身上獲得,而使我沒有辦法真正的肯定我自己。

當我看見我自己把把肯定建立在我要如何從別人身上獲得,而使我迷失當下的時候,我停止,我呼吸。

我領悟到我的肯定需要來自於我每個時刻或是每一天,有意識對自己說話,對自己肯定,並且對自己有無條件的支持,我才是真正活出了肯定的人。

自信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自信這個詞,我以為只有我在做事情時旁邊給予我鼓勵時,我才會相信自己是好的/對的,例如給予歡笑聲或是給予我說”你很棒”之類的話語,我的自信才會增加。而當越多人這樣鼓勵我時,我越相信我自己是好的/對的。而我發覺自信心在這裡沒有因此增加,因為那是外在事物的數據以及別人怎麼對我表現出他們自己,與我自身內在對自己的自信無關。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連結到學生時的記憶,當我在台上或舞台上感覺到歡笑聲、讚嘆聲或是聽到掌聲的時候,我就會感覺到亢奮,而這亢奮使我渴望得到更多的別人的讚揚。當我在生活中沒有感覺到時,我會覺得自己是沒有自信的,我覺得沒有被誇獎的我就是比較差的,我會陷入否定的狀態。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那些聲音裡面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然而我也因此會告訴自己:*我現在沒有那麼好了,以前的我比較好,因為以前的我成績好,也更受歡迎。*這些使我感覺到自己是否定我自己的,我是沒自信的。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當我真的有活出自己時,我會感受到一個有自信的我,可我也會將有自信時的我的狀態與沒自信的我做成一個對比,去想像那些有自信的我的狀態,去批判此刻的我,而使我覺得更難達到那個狀態。是我自己去設下了一個兩極對比。

當我看見我自己陷入自信的對比:認為自己是缺乏自信的想像時,我停止,我呼吸。

我領悟到自信是可以活出的,然而不一定在每個時刻都有去活出我的自信,而我卻會使用活出時的記憶去批判此刻沒有活出自信的自己。因此我可以有計畫地讓自己每天活出自信的自己。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將這個詞,定義成是當我在一個群體當中有人對我有好感,越多人對我有好感,我對自己的愛才會增加。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對好感的定義是一些誇獎的語言:好厲害 做的好美 好強喔...之類的話語,而當這些聲音是來自於別人時,我就會感覺到我是讓人有好感的,有正面的感覺。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這邊我也許會做一些讓別人有正面感覺的事情,例如去創造一個有情緒波動的創作,然而此時未必是與真正支持自己與他人有關。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將得到他人覺得對我有好感成為我自己的一個習慣,而沒有真正活出愛是能夠支持自己與他人生活層面更多的認識,以及開發更多的潛能。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定義自己是渴望被愛的人,我需要愛,而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看見我正在索取一種能量的體驗。

當我看見我自己認為我自己是缺乏愛的,而開始有索取正面能量的行為時,我停止,我呼吸。

我領悟到愛與正面能量是不等同的,我可以當下去釐清與劃清界線。

讚美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把讚美這個詞,誤以為是要透過他人給予我正向的話語,使我感覺到正向的情緒。當我得到外界越多的讚美,我就會成為越好的人。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連結到在我幼稚園的時候就已經得到許多讚美,而我認為只要我的表現能夠得到讚美,我就是個很棒的小孩。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從小是透過他人的讚美來判斷自己是不是有價值的,這使我在沒有得到讚美的情況下會對自己容易產生懷疑,並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做下去。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沒有看見讚美是我可以給自己的動力,我可以從我自己身上獲得。

當我看見我自己想要獲得更多正能量與讚美時,我停止,我呼吸。

我領悟到這不會使我真正的學會支持我自己,我可以為自己的表現給予讚美。

支持力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誤以為支持力是需要來自他人的關注或是力挺我,我才能夠是有支持力的,而這使我誤以為需要依賴他人才能產生支持力。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小時候開始就相當仰賴老師與同學的支持力,因為我做一件事情時會有很多人幫我,而這使我享受這個支持的情況下,我並不需學會給我自己支持。

我寬恕我自己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在我做事情的時候,當沒有人給予我支持與協助時,我會變得慌亂與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好。

我寬恕我自己沒有接受和允許我自己去看見其實我是有支持我自己的,我常常為自己找方法來解決問題,而那就是我給自己的支持力。

當我看見我自己以為我失去支持力而失落時,我停止,我呼吸。

我領悟到支持力始終來自我的身上,是我給予我自己的。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1.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2.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3.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4.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5.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肯定的計畫上,我可以

  1. 每天寫下自我肯定的話語,總結這一天。
  2. 每完成一個任務,就打勾起來,記錄每次的完成
  3. 學習在沒有任何他人的情況下,依然可以肯定自己每個任務
  4. 否定來臨時,呼吸度過,並且以肯定的話語支持自己
  5. 經常說 : 我很好 我很棒 我做得到
  6. 經常去挑戰做到自己過去做不到的事情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自信的計畫上,我可以

  1. 回顧自己有自信的狀態時,讓這些記憶是支持我的
  2. 寫下自信這個兩個字在自己看的見的地方,試著活出它
  3. 利用自己最優勢的地方,並拓及到其他的領域上面
  4. 感覺到自己最沒有自信的部分時,例如: 外表 時,為自己的外表寫下自我寬恕。 這個部分需要另外長久且持續地進行下去。
  5. 每天寫下自己最滿意自己的地方
  6. 身體姿勢的改變,肢體語言,可以學習自己認為有自信的人的姿態
  7. 經常對自己說話,錄音給自己聽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愛的計畫上,我可以

  1. 讓自己對自己是有好感的。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做讓自己有好感的事情。
  2. 若自己做的不錯,跟自己說:好厲害 做的好美 好強喔..之類的話語
  3. 去做真正支持自己與他人有關的事情,例如牌卡的解讀,實用文章與方法的分享, 創造有價值的內容等。
  4. 對自己生活層面更多的認識,以及開發更多的潛能,讓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更多或更好。
  5. 將愛與正面能量劃清與釐清,不再渴望索取正面能量,而是去創造實質的愛。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讚美的計畫上 我可以

  1. 在我在完成待辦清單上的每一個小任務時,我就給予自己讚美
  2. 在我完成三項以上的任務時,我就給予自己實質的小獎勵跟讚美
  3. 在我一天結束之前,看看有什麼事情是做得還不錯的,我給予自己那件事情實質上做得好的讚美與小獎勵
  4. 在我一周的時間回顧自己做的事情,看看我做的還不錯的地方,我給予自己實質小獎勵跟讚美
  5. 在我每個月即將結束之前,回顧我每月的任務,看看我做的還不錯的地方,我給予自己實質大一點的獎勵跟讚美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支持力的計畫上 我可以

  1. 在做事情前就以實際做計劃的方式來支持自己行動
  2. 去看見我的計劃就是我對我自己的支持力
  3. 當我覺得自己是失去支持力時,回顧這篇文章去找到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2-04-18 活出安全感/肯定/自信/愛/讚美的計畫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安全感的計畫上,我可以 經常給自己舒適的工作空間、休息空間。 以自己舒適的時間、步調進行我正在做的事情 保護我自己避免受到外力的傷害 逐步讓自己的能力擁有跨區域線上工作的能力 讓財務方面逐漸趨近於有穩定的金流 我承諾我自己在活出...